English

东西南北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纽约“的哥”成罪犯克星

交通肇事者事后逃逸,在世界各地都极常见,如今这种现象在美国纽约似乎得到了遏制。不久前,一辆送货卡车撞倒行人后加速逃离,现场附近的出租车司机戈德斯坦见状迅速用专用手机拨打911报警。几分钟后,肇事者就被拘留,而被撞伤的行人也得到了及时抢救。

戈德斯坦是纽约“的士监察”的成员。去年6月以来,该团体成员已经向警方报告了150起事故、犯罪和其他紧急情况。这一团体目前已吸引了1000名“的哥”参加。其创始人迪亚兹是个有出租车运营资格的管理顾问。1996年他的一个朋友在他家门口遭抢劫并被枪杀,这一悲剧激发了他建立民间反犯罪组织的想法。他的计划得到了广泛支持,一些居民和企业捐出了上千部电话。迪亚兹希望,全美国的出租车都能配备这种911报警专用电话,以对犯罪分子形成有效威慑。他说,“纽约只有1500辆警车,但却有12187辆出租车。”

(晓渔)

加强防范“机场疟疾”

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,一些国际航线的班机将疟蚊带到了非疟疾地区,造成疟疾病蔓延,已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密切关注。报告称,据不完全统计,从1969年到1999年,非疟疾区有12个国家在机场附近发现87例疟疾病人,其中法国26例,比利时16例,英国14例。三国的国际机场每天有数班从中非和西非飞来的班机,疟蚊多藏在驾驶舱、客舱与货舱内,进港后疟蚊飞出叮咬机场附近的居民,致使他们患上疟疾。而生活在这些非疟疾区的人们往往不知自己患了疟疾,因而延误治疗,死亡率较高。

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们因此建议,要对飞行器进行定期消毒,尤其是对来自传染病流行国家的飞机,每次进港都要进行消毒。

(李肇东)

97岁老翁离婚败诉

乌干达法庭上周以证据不足判一名97岁乌干达老翁要求离婚案败诉。这位老翁名叫阿杜尼亚·巴萨里鲁。前不久他向法院提出要与77岁的妻子离婚,理由是她在1975年至1986年期间曾与多名男人通奸。法庭认为,老翁指控妻子与人通奸之事已过去多年,且没有足够的证据。据此,法庭对他的起诉不予支持,一切诉讼费用由他承担。

老翁1935年与当时年仅12岁的妻子结婚,至今已共同生活了65年。年近百岁老翁闹离婚的消息成了当地的一大新闻,媒体纷纷当作趣闻加以报道。

(于毅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